□本報記抗癌食物者鄧紅陽趙紅旗
  在河南省平頂山市湛河區北渡室內裝潢鎮司法所調解室里,擺放著一盒抽取式面巾紙,38歲的女所長高麗帆和兩名同事都捨不得用。
  “這是留給當事人用的,他們說到委屈處忍不住掉眼淚,我們就抽一張讓他們擦淚。”高麗帆說,到司法所來求助的,大都是家庭矛盾、鄰裡糾紛,常人看來不過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對當事人來說是天大的事,一點兒也馬虎不得。我們遞上一化療飲食張面巾紙,端上一杯熱茶,就拉近了與當事人心靈上的距離。
  村民李某至今都把高麗汽車貸款帆當作“好姐妹兒”,家裡有煩心的事都找她說說。
  前年的一天,高麗帆接到一個女子打來的電話:“我想離婚,不知道咋辦手續。”“你來司法所吧,我們聊馬爾地夫聊。”放下電話,高麗帆思索著如何與這位女性交談。
  女子來到司法所後,高麗帆先給她端上一杯熱茶,拉起了家常,沒有提離婚手續的事。女子突然間大哭起來:“我要離婚,他一喝醉就打我。我實在受不了啦,給別人說太丟人,我想給你說說,就按便民聯繫卡上的電話號碼給你打了電話……”
  高麗帆遞上一張面巾紙,說:“咱們有得是時間,慢慢說。”
  原來,該李姓女子的丈夫在城區做生意,應酬較多,酒後回到家,見東西就砸,見人就打。她們婚前感情很好,婚後怕說出去丟人,一直默默忍受。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兩人走到一起不容易,我先找他談談,如果他惡習難改,我幫你寫訴狀。”送走李某後,高麗帆約見了她的丈夫,以一個女性特有的細膩分析了酗酒鬧事給家庭帶來的傷害,並交流了夫妻之間相處的技巧。
  而後,高麗帆又與李某進行了交談,並把夫婦二人約到司法所做一個心理游戲:雙方各自坐一間辦公室,先給出10分鐘要求他們在各自紙上寫出自己認為最重要的5個人。
  測試結果顯示,女方在名單中只寫下丈夫和孩子後,不願再作出選擇,而男方的名單則在寫下妻子和孩子後也不願再作出選擇。
  看到這樣的結果,雙方都沉默了。高麗帆藉機從夫妻和睦說到家庭幸福,從婚姻關係破裂講到單親家庭給孩子心靈及生活上造成的創傷和影響。夫妻二人聽後,一起走出了司法所。
  “只要用心去工作,去調解,和群眾心交心,就沒有解不開的疙瘩、化不開的結。”高麗帆說,司法所工作人員就像刷牆工,讓裂了縫的牆重新粘結實、變光滑。
  北渡鎮高莊村的賈某與鄰居王某因廁所的問題鬧起了矛盾。王某把買來的櫃機空調外機安裝在風道牆上,並且把風道做廁所用。賈某認為空調外機的噪音和散髮的熱氣,把風道內廁所的臭味吹到了他家,是故意讓他難堪。
  高麗帆實地查看糾紛現場後,分別聽取了當事雙方的意見,然後向左鄰右舍瞭解他們以前互相幫忙的事例。
  “你們過去互幫互助的事,不少人都知道。現在年齡大了,你們的恩怨甚至會影響到下一代……”在高麗帆的勸說下,王某同意將廁所挪出另蓋,兩家和好。
  “有些群眾信訪不信法,我就結合具體維權案例,讓他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高麗帆說,轄區一工廠發生環境污染事件,拒不賠償群眾損失,當地近百名群眾準備集體上訪,村幹部勸說無效,矛盾一觸即發。
  高麗帆到現場後,認真聽取了群眾代表的意見,然後對事實真相進行調查。
  “上訪不就是為瞭解決問題嗎?我認為,你們的意見值得支持,既然廠方拒絕調解,就要通過法律渠道來解決。我為你們起草訴狀,辦理法律援助手續。”高麗帆有理有據的建議打動了群眾代表,表示願意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問題。
  隨後,高麗帆積極協助有關部門搜集整理了上千份證據,完成了法院開庭前的準備工作,自己卻因連續多日奔走,身心交瘁,懷有身孕的她被緊急送到醫院。
  38歲的高麗帆在北渡鎮司法所工作14年來,走遍了全鎮所有村莊,化解社會矛盾糾紛4000餘起,避免矛盾糾紛激化1000餘起,防止“民轉刑”案件400餘起,先後獲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模範司法所長”等稱號。
  平頂山市司法局局長陳聚成說:“高麗帆不僅是為了完成工作任務,而是把對工作的熱愛化作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用心去化解民間的矛盾糾紛,贏得了一方和諧穩定。"
  (原標題:她眼裡沒有解不開的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gq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