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成長回歸陽光
  ——天心區檢察院幫扶迷途青少年速寫
  11月29日,長沙市天心區檢察院召開檢務公開暨案件處理聽取意見座談會,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法律專家、學校教師代表等參加。
  “這類座談會正是我們全面維護青少年權益的一種工作方式。”天心區檢察院檢察長陳立民告訴記者,該院處理青少年犯罪案件始終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教育、感化、輓救”相結合的原則,不斷深化青少年維權司法體制與工作機制創新,努力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據悉,近年來,該院與天心區司法局、天心轄區內高校等單位建立了相關工作制度,在本院辦公區域內專門設立了司法調解、專家咨詢、心理疏導、司法救濟等工作室,為開展青少年司法幫教、心理輔導提供了有力保障。2012年,天心區檢察院公訴科被授予“湖南省青少年維權崗”榮譽稱號。
  悉心呵護迷途“花蕾”
  “檢察官姐姐,我好害怕別人知道我偷東西,我該怎麼辦?”聽著邱芳(化名)哽咽的抽泣聲,看著她那雙稚氣未脫的眼睛,天心區檢察院公訴科幹警何丹陷入了沉思。
  邱芳今年16歲,因前不久在學校盜竊同學財物被移送到檢察機關。眼看這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將要站上法庭的被告人席,面臨法律的製裁,天心區檢察院立即啟動未成年人幫教行動。一方面積極組織當事人雙方達成刑事和解,聽取了幾名被害人的意見,均表示對犯罪嫌疑人邱芳的行為予以諒解;另一方面,邀請長沙理工大學心理學博士、副教授鄧治文為其進行心理評估,瞭解到她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且有悔罪認識,並委托了長沙理工大學法學協會對邱芳進行為期一周的社會調查,多角度瞭解她的個人情況、成長經歷、家庭環境、所受教育、性格特點、社會交往、犯罪原因,得到了邱芳確實具備幫教條件的結論。
  考慮到邱芳之前有過盜竊行為,天心區檢察院依照新刑訴法,對她作出了附條件不起訴決定,考驗期為8個月。在考驗期內,檢察官會定期回訪,對邱芳開展進一步教育和監督,並聯繫了專業的臨床心理學專家,定期義務為邱芳進行心理輔導。
  “感謝你們拯救了我們的孩子和我們的家庭!”邱芳的父母激動地打來電話,對檢察機關如此悉心細緻的辦案行為表示感動。
  幫助犯法大學生回歸
  “我想我會慢慢好起來的,絕對不會再像以前那樣渾渾噩噩!”2011年11月,兩封沉甸甸的致謝信送到了長沙市天心區檢察院公訴科科長焦焰手中。
  當年3月,焦焰在審查起訴一起普通的電信詐騙案時發現,這起案件的11名犯罪嫌疑人竟然都是大學生。她進一步審查發現,2009年,剛剛畢業或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姚立(化名)等11人,分別通過人才市場應聘進入一家電信企業擔任話務員。姚立等人接受了所謂“業務培訓”,即冒充臺灣桃園縣榮總醫院的工作人員,利用群撥電話的電信技術手段,以臺灣居民為對象從事詐騙活動。隨後,姚立等人分別利用固定座機,根據培訓內容和模板,伙同其上線共同騙取臺灣彰化縣被害人王某人民幣16萬多元。
  這些大學生為何會走上歧路?焦焰組織辦案幹警與每名涉案大學生分別進行了多次深入交談,最終發現主要原因在於,殘酷激烈的就業形勢、失當的家庭教育方式、缺失的校園文化以及大學生尚未成熟的心智,使得大學生的就業價值觀發生錯位。
  2011年6月,天心區檢察院對姚立等人依法提起公訴,同時建議對他們適用緩刑或免予刑事處罰,均得到法院採納。在姚立等人被釋放當天,檢察官專門組織心理專家對他們開展心理疏導。隨後,該院又協調了區勞動人事保障局,為姚立等人牽頭介紹工作。上述寫感謝信的兩個學生,都是通過該院牽線搭橋順利地獲得了工作崗位。
  據悉,庭審當天,天心區檢察院特意和有關部門聯繫,組織數百名大學生到法庭旁聽。此外,檢察官還多次走進校園,就相關案件組織大學生進行座談;向人才市場發出加強和規範管理的檢察建議,進一步凈化大學生擇業就業的社會環境。
  同時,該院以姚立等11人詐騙案為基礎,攝製製作了一部法制宣傳教育片——《讓成長回歸陽光》。該片已經進入長沙市、株洲市、永州市、郴州市等地高校進行廣泛宣傳,通過典型案例在大學校園開展法制教育,助推預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開展,延伸檢察機關的工作職能,創新社會管理方式。
  通訊員 向康 何丹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gq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