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美聯報道,飛機起降之時最為危險,飛機在距地面7英里(約11千米)上空飛行時,很少會發生事故。
  3月8日馬航一架客機在飛越南海上空失蹤,事故發生的時間很短暫,航空專家不禁推測,以致於飛行員來不及發送求救信號。
  要調查清楚這架由馬來西亞最大城市吉隆坡飛往北京的波音777飛機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即使不用幾年,也得數月時間。
  “在目前事故的早期階段,我們正在集中精力弄清未知事實。”波音公司前安全工程師托德·柯蒂斯(Todd Curtis)說道,他曾參與建造波音777寬體式客機,現任Airsafe.com Foundation的負責人。
  如果出現了小的機械故障,或者出現像飛機雙引擎熄火這樣嚴重的問題,飛行員很可能還來得及用無線電呼救。飛機沒有發出求救信號“表明突然發生了很劇烈的事情。”威廉·瓦爾多克(Willian Waldock)說道,他在亞利桑那州普勒斯科特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教事故調查。
  最初調查顯示要麼飛機突然解體,要麼有東西導致飛機突然急速俯衝。一些專家甚至提出這是一起恐怖主義事件,或者飛行員故意撞機。
  “要麼發生了災難性事件導致飛機解體,要麼是一起犯罪。”斯科特·漢密爾頓(Scott Hamilton)說道,他是航空咨詢公司Leeham的總經理。“事故發生太突然,飛行員無法呼救。”
  不管推測有多荒謬,現在排除任何一種可能性都為時過早,專家警告稱。只有找到飛行數據和語音記錄,並對飛機殘骸進行一番檢查後,才能得到最可靠的線索。
  空難通常發生在飛機起飛、爬升離開機場或著陸之時,如2013年韓亞航空一架客機在舊金山降落時發生致命事故。據波音公司關於商用噴氣式飛機事故的統計概要顯示,只有9%的致命事故發生在飛機位於巡航高度之時。
  約翰·考克斯(John M. Cox)機長在美國航空公司執行飛行任務25年,現任Safety Operating Systems總裁,他表示馬航客機失事肯定發生在很短時間內。飛機肯定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以致於飛機上應答機無法發送坐標,當然也可能有人故意關閉了駕駛艙內的應答機。
  要弄清真相首先可以看飛機殘骸現場的規模。如果現場面積大,延伸好幾十英里,飛機很有可能是在高空解體。也就意味著發生了爆炸或者機體嚴重損壞。如果現場面積較小,飛機可能是從35000英尺(約10.67千米)處下墜,機身完整無損,觸水時方纔解體。
  “我們只知道飛機墜毀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事我們尚不清楚。”考克斯說道。
  波音777是航空史上最安全的飛機之一。1995年6月波音777第一次載客,連續18年沒有發生一起致命事故,直到2013年7月韓亞航空墜機事故,這個記錄才被打破。機上307個人中有3人遇難。3月8日失事的這架馬航客機搭載了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這將是該機型發生的第二大致命事故。
  “波音777是有史以來製造的最可靠的飛機。”約翰·葛戈利亞(John Goglia)說道,他曾是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成員。
  飛機失事的可能原因有:
  ——飛機機身或羅爾斯·羅伊斯遄達700雙引擎出現災難性結構損壞。大多數飛機由鋁製成,長時間易受腐蝕,在高濕度的地區尤為如此。但是鑒於該飛機悠久的歷史和非凡的安全記錄,專家表示這一原因站不住腳。
  對飛機機身完整性威脅更大的是起降時需要持續增減艙內壓力。2011年4月,美國西南航空公司波音737在鳳凰城起飛後不久緊急降落,原因在於飛機機身裂開,出現5英尺(約1.52米)長的裂痕。機上共有118個人,飛機最終平穩著陸。機身裂開對馬航客機來說不大可能。航空公司讓波音777飛長航線,起降次數減少,對機身的壓力減少。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不像美國西南航空公司那樣一天有10次航班。”漢密爾頓說道,“尚無證據證明馬航失事客機使用過於頻繁。”
  ——天氣惡劣。按照設計,飛機是可以穿過最猛烈的暴風雨。然而,2009年6月,法國航空公司從里約熱內盧飛往巴黎的A330客機在飛越大西洋時遭遇暴風雨墜毀。客機的航速測量儀結冰,顯示錯誤的讀數。再加上飛行員判斷失誤,導致飛機失速,墜入海底。28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飛行員自始至終並未發出呼救信號。
  就3月8日失事的馬航客機而言,所有跡象顯示當時天氣晴朗。
  ——飛行員迷航。柯蒂斯表示飛行員有可能關閉自動駕駛儀,脫離了航線而沒有意識到,直到一切來不及。飛機在最後一次聯繫與地面後,可能又飛行了5到6個小時,偏離航線可達3000英里(約4828千米)之遠。如此一來,飛機很有可能會被其他地方的雷達監測到,所以這個可能性不大。但是現在要排除它還為時過早。
  ——引擎失靈。2008年1月,英國航空公司波音777客機在距離倫敦西斯羅機場跑道約1000英尺(約304.8米)處墜落。當時飛機正準備著陸,但是燃油系統結冰,引擎動力全失。萬幸沒有人死亡。
  馬航客機雙引擎有可能失靈了,但是漢密爾頓稱飛機仍可以滑翔20分鐘,飛行員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呼救。2009年1月美國航空公司A320客機在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後雙引擎失靈時,所處高度相比馬航客機低很多。但是在飛機墜入哈德遜河前的6分鐘里,機長切斯雷·蘇倫伯格(Chesley B. Sullenberger)還是和空中交通管制員取得了足夠的聯繫。
  ——炸彈爆炸。好幾架飛機因此墜毀,包括1988年12月飛倫敦至紐約一段的泛美航空103號班機。1985年6月飛蒙特利爾至倫敦一段的一架印度航空班機也是如此,1989年9月法國聯合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機在飛越撒哈拉沙漠時爆炸。
  ——劫機。傳統意義的劫機看上去不太可能,因為劫機者通常會降落在某一機場,且有所求。但是類似“9·11事件”的劫機是有可能的,恐怖分子會迫使飛機墜海。
  ——飛行員自殺。20世紀90年代末發生了兩起重大空難,即來自勝安航空和埃及航空的兩架班機,飛機的墜毀疑似飛行員有意為之。政府空難調查員沒有正式宣佈這些空難是自殺行為,但是研究空難的專家都一致認為這些事故是飛行員故意造成的。
  ——遭軍隊意外擊中。1988年7月,美國“文森斯”號導彈巡洋艦意外擊落伊朗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導致20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喪生。1983年9月,韓國大韓航空公司一架客機被前蘇聯戰機擊落。
   (來源:中國日報網 歐葉 編輯:王輝)
  (原標題:馬航客機消失的可能原因[1]-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gq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