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4月7日電 隨著阿裡巴巴宣佈赴美上市,香港同股同權似乎不再是熱門話題。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7日發表網志,再次談及同股同權的改革問題。他提出在商討股權架構改革上,能否找到一條中間道路,既能保護投資者利益,亦可給一些新型公司的創始股東有一定自主性。
  李小加表示,隨著阿裡巴巴上市事宜淡出媒體焦點,或許可以更加理性和開放地探討由此引發的相關股權制度問題。他認為部分圍繞同股同權制度的觀點,簡單將其當作為香港市場的核心價值。
  他指出,香港市場的核心價值首先是法治精神和程序公義。香港不會隨便為一家上市公司更改規則,任何重大更改都必須經過審慎程序。也不應因為一兩家公司的離去而停下來。公司走了,問題還在。現在應該回到問題的本質,進行理性的思辨。
  李小加又指出,不能把“同股同權”與“投資者保護”自然而然聯繫起來。同股同權只是一條規則,而投資者保護則是涵蓋一系列法律法規、保護投資者的綜合保障制度。保護投資者是目的,但同股同權是眾多手段之一。
  他表示,新興科技公司,可能出現創始股東因為看重公司長遠利益而被短視的早期投資者奪權,所以同股同權可能造成不好影響。對於那些正在考慮上市的內地科技公司、新經濟公司,香港是他們最理想的首選上市地。不過,如果多重股權架構對於他們來說遠超香港其它優勢的話,他們可能另闢蹊徑。如果這一類公司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潮流的話,香港可能就與這個潮流擦肩而過。
  李小加指出,保持現狀似乎並無益於目前香港市場中的任何一方,它影響著香港市場吸引新經濟公司的核心競爭力。香港能否找到一條可行的中間道路,既在股權架構上給予新經濟公司創始股東一定的自主性,又能讓投資者的核心權益不被侵犯。(完)  (原標題:李小加鼓勵尋找同股同權改革的中間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gq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