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譚遙 通訊員 王品 謝江)昨日,武警重慶總隊應急救援隊以駐地發生恐怖爆炸襲擊為實戰背景,組織開展應急救援演練。
  隨著幾聲轟天巨響,市區某汽車站突遭自殺式爆炸襲擊,候車大廳瞬間瓦解垮塌,現場伴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不明氣體擴散,數名群眾被困在樓中無法逃生,周圍群眾發生嘔吐、頭暈、噁心等癥狀,頓時哭喊聲、求救聲此起彼伏。
  救援隊分為5個戰鬥小組
  昨天上午9點30分,作為全市專業救援隊的武警重慶總隊應急救援隊官兵火速集結,迅速帶齊專業救援裝備器材,向“事發地域”摩托化開進。
  爆炸區500米以內的現場迅速封鎖。武警救援隊現場指揮員果斷根據建築坍塌規模、風向、氣溫等情況,立即組織隊員展開救援,並指揮各車組利用地形疏散隱蔽,同時派出觀察、警戒人員,迅速帶領各組長進行現地勘察。
  經過現場勘察,指揮員迅速下達命令,將救援隊分為5個戰鬥小組:第一組為現場營救組,深入事故區核心尋找被困和受傷人員;第二組為生命探測組,擔負營救現場環境判斷、監測,並利用手中的生命探測儀,尋找並定位生命跡象;第三組為實施救援組,利用應急救援裝備對有生生命進行現場救援;第四組為保障供給組,擔負營救現場照明、供電、防護等保障任務;第五組為機動應急組。
  營救出“被困群眾”
  上午9點50分,爆炸樓房有“二次”坍塌危險,被困群眾情況十分危急。按照預案,武警救援隊指揮員命令官兵,兵分多路,身著多功能救援防護服、攜帶漏電檢測儀、生命探測儀等救援設備,進入坍塌區。
  一組官兵使用破拆設備,對壓在受傷群眾身上的混凝土塊、鋼筋等進行切割破碎。另一組官兵利用液壓千斤頂等對倒塌建築物樓板進行頂升支撐。還有一組利用斧、撬棍等破拆工具,對埋壓在受傷群眾身上的重物起吊、緩降和拖拽。10分鐘後,官兵成功將2名被困群眾救出。
  “防化偵察員”出動
  10時05分,風向突變,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不明氣體向附近居民區飄散。“1號防化偵察員”丁建華立刻率2名偵察員身著防化服從疑似染毒區上風口向“氣體源”一步一步靠近。
  救援隊員緊急救治受傷群眾,為傷員戴好防毒面具、註射解毒針,並用擔架將傷員運出染毒區進行救治。隨即,2名救援隊員立即用背著的洗消器對現場展開徹底洗消。經過官兵們1個多小時的奮力營救,10餘名被困人員被安全救下,所有險情全部排除。
  武警重慶總隊應急救援隊以駐地發生恐怖爆炸襲擊為實戰背景,組織開展應急救援演練,重點對廢墟安全偵檢、人員搜索標記、救援通道打開、傷員營救轉運、生命探測、破拆、頂撐等科目進行演練,提升部隊應對暴恐襲擊救援能力。  (原標題:模擬汽車站受襲 武警重慶總隊演練應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gq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