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桂品蟹,是古往今來入秋後國人固有的飲食傳統和文化。作為中國河蟹協會認定為河蟹之鄉,鹽城大縱湖產出的清水大閘蟹一直是市場上熱銷的產品。走訪今年的大閘蟹市場,記者發現,大縱湖區的高品質大閘蟹一改往年大小品牌林立的格局,轉而統一使用起 “大縱湖”這一註冊品牌。這個有著數百年深厚積澱的傳統產蟹大區,正以一種全新的形象撼動市場,試圖在大閘蟹傳統“江湖”中旗幟鮮明地亮出自家門派。
  這一改變的背後,是鹽城市鹽都區政府的精心培育和全力扶持。在鹽都區政府部門的指導下,今年6月23日下午,鹽城大縱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成立,成為“大縱湖”大閘蟹這個品牌的使用法人。協會首批吸納會員126人,其中科技入戶示範大戶107人,占比達85%,而宋長太這位資深的大閘蟹專家,擔綱協會首任會長。
  宋長太,53歲,長得黑黑高高。用他自己的話說,已經和大閘蟹打了大半輩子的交道。他曾經是大縱湖區首批試點大閘蟹養殖的專業戶,在擔任協會會長之前,他是鹽都區水產養殖技術推廣站站長,對於大閘蟹的養殖和檢驗細節瞭如指掌。尋找到這樣一名技術流的“掌門人”當家,充分說明當地對維護“大縱湖”大閘蟹品質的決心和要求。
  除會長外,協會首批吸納的126名會員,大多是當地已有一定養殖規模的大閘蟹養殖大戶。這些會員,在市場中摸爬滾打多年,憑藉個人的膽識和能力,都有了一定的市場話語權。此番進入協會,可以看成是技術與市場的一次雙贏合作。用鹽都區副區長陳育群的話說,建立大縱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是形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推進河蟹產業向更高層次發展的必然選擇,對於加強養殖戶互助合作,增強養殖戶整體素質,提高河蟹標準化生產水平,擴大大縱湖大閘蟹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全力打造大縱湖大閘蟹特色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宋長太告訴記者,大縱湖水系的螃蟹養殖面積有12萬畝,分為湖泊網圍養殖、池塘養殖和湖泊自然養殖,今年預計產量1萬噸左右,“今年風調雨順,溫度適宜,螃蟹的存活率高,產量比去年高出30%”。產量高了,品質高了,如何能讓這“兩高”最後落成成為養殖戶們實實在在的高收入,這是擺在他這個“新掌門”面前的第一道題。
  朱昕磊  (原標題:納數百年的“武功”立全新“門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gqj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